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遊戲虛榮心與現代資本主義時代

昨兒個和朋友聊天,聊到了英雄聯盟官方赦免代打的事
那時我心裡就想,事情的根本是在建構玩家虛榮心的問題
代打牌位的確會破壞這個虛榮心價值,因為請代工這事讓人想起
不需要自己練成高手,錢就可以滿足虛榮心
讓人從遊戲世界的標準(牌位高就是行),硬生生被拉回現實生活的標準(有錢才是王道)
對於想浸淫在前者價值的人來說,當然不會高興
 
另一個問題,可能也是問題真正的癥結
在於代打降低了靠虛榮差別他人的「威信力?」
現代資本主義時代,奉行一定標準從差別中產生歧視
再從歧視中進一步產生差別,好像是現代社會顛簸不破的唯一價值
而在英雄聯盟的世界裡,奉行的標準是牌位
牌位高的才有真正人權,看不起牌位低的
有權肆意指使隊友和搶頭(?)
完全演譯了現代社會從歧視產生差別(牌位高的才可以XXX)
再從差別來讓人產生歧視(爬上去的話,我也能XXX)
而代打的存在,會讓人想起一場場的臨場表現才是真的
中高階的看到別人一場打不好打,每每就是懷疑他人代打買分
歧視的標準開始鬆動,無法建構穩固的差別和虛榮心了
 
和朋友的對話,我發現他是要建構一個他認為合理的差別系統
雖然他主要說代工打破壞遊戲體驗
請中高階代打爬低階帳號虐人很可惡
高階場被代打上來的雷爆很無言等等
但真要從這點出發,主帳號爬不上去的人,開別的帳號虐新手的事
和高階場有人擺明是來戳或是來練角的事
也是破壞他人遊戲體驗,也該有人管一管才是
但是很明顯的事實是,這些事沒人想管,也沒辦法有效地管
很簡單的道理,推到代打事件上,我想是一樣的
只是沒人願意承認,代打本來就很難管
就我來看,根本也沒必要管的事實
代打突顯了牌位的本質就是虛的東西
讓人更了解這東西本來就是空的
只是遊戲公司讓玩家一直在遊戲裡打轉的方法而已

我上PTT的LoL版一直覺得很奇怪
徵人一起排幫打升階賽OK
但是妹子要是雙排排到段位很高
一樣都是靠人打牌位,妹子卻往往要被人酸
還有自己可以開小號虐人,但別人不能找代打虐我等等
類似的案例履見不鮮
有句話說,吃不到葡萄的說葡萄酸,即便這葡萄是虛的
但在意這東東的人還真不少,難怪這遊戲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