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回顧CHAGE&ASKA的音樂和唱法

日前傳出了ASKA被拍下吸毒畫面,遭黑道勒索的消息
此事目前雖未得到證實,但看到ASKA事後躲躲藏藏的態勢
這件事大概八九不離十了,曾經身為粉絲,最失望的倒不是吸毒
而是ASKA竟然對CHAGE動粗…在完結過往的美好記憶前
還是不禁回頭多看幾眼,留下此篇當個小小的了結


ひとり咲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I0dti_Ws
1979年正式出道的單曲
早期ASKA唱歌接近純胸聲演唱,像這首真音最高音在G#4
剛好是落在多數成年男性胸聲的極限
也因為是以胸聲為主的唱法,這時候F4以上的音唱的不多
早期的音樂風格接近民謠,這情況大概到「万里の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bJjuSu21s

モーニングムー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jx62slv_g
1986時期的作品
此時ASKA發聲就接近TVS的Top-down phonation
KTVA的bright timbre sound,此類發聲被歸類為真正可以成長音域的聲音
此時ASKA開始放輕、放亮聲音,不再使用純胸聲
開始接近全盛期的唱法
音樂性也從民謠,轉向流行樂

隔年我個人較喜歡的另一首歌「Sailor M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kcbHnjYSx0
這首最高音在「OH」B4
但此時ASKA現場唱不出來,唱法尚未完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MADBkIeUM

照報導來看
在這之前的音樂應該是和毒無關
幸與不辛,從89留英(染毒)後
不論是唱片銷量或是演唱能力都進入全盛期
「太陽と埃の中で」、「SAY YES」「YAH YAH YAH」「HEART」「ON YOUR MARK」
和亞洲圈很紅的還被華語樂壇翻唱的「YOU ARE FREE」
都是當時的作品
全盛期時ASKA大量使用換聲區附近E4、F4、G4左右的音
最擅長的是G4、A4
92年演唱會「WALK」的A4、A#4,真的是讓人嘆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OHWvVaWCic

ASKA也是有唱B4、C5,只是次數明顯較少
尤其是C5,只有「なぜに君は帰らない」的兩個C5長音
而ASKA真音最高音,是只有在現場演唱會出現
太陽と埃の中で一般CD和現場最高音是A4,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9dLOZlwmW4
這場飆到了E5(兩點MI),而且還是長音,HOLD住很久
真音這麼強還有點長度的E5,恐怕連日本樂團主唱們都辦不見得辦的到吧

唱歌難的兩件事,其一是把真音帶到高音區
其二是將換聲區音域(中高音)唱好音色、唱出變化
ASKA全盛期,讓這兩件事看起來很簡單
美中不足的就是C5唱的不夠好而已,但真的是瑕不掩瑜
放眼日本樂壇的後進們,特別是21世紀後的…
當真是和卡拉OK沒兩樣,現在日本樂壇的男歌手水平實在是…

不停變化的風格、ASKA的嗓子、等諸多因素下
全盛期過後,C&A不論是唱片銷量和發片率都快速下滑
借01單曲「ロケット樹の下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zTCHI1UufQ
就像開頭第一句
そこから見えるすべてが今の俺だ と笑う
展現了中年人已經認了活過大半的人生,但是有對現況心有不甘的情景的一首歌曲
這首歌大概也是失勢後ASKA的心理寫照吧

最後,只希望這兩位,特別是ASKA快點把毒戒掉
以後就好好生活吧,今日雖然落魄,但也曾經呼風喚雨
不只在日本、連在華語圈有相當地位
早就不愁吃穿,就好好過日子吧

ps:現在回來聽「夢の番人」
    那句「運び屋の白い粉袋の祕密で」的歌詞真的是……太敢了

28 則留言:

  1. ASKA吸毒的消息已經證實是謠言哦!
    加上我去日本聽他演唱會多次
    他本人若吸毒,不會有那樣的中氣可唱歌
    您文章中音樂評論是很棒,
    但有關"吸毒"的發言,對ASKA及CHAGE是莫大的傷害
    加上,您沒有證實....是這樣的發言對C&A 傷害很大


    不好意思打擾了!

    回覆刪除
  2. 呃....您的消息更新的有點慢唷....XDDDDDD

    回覆刪除
  3. 對唱腔方面的見解很專業精闢!!
    版主真是箇中高手!!
    可否也來點恰克唱腔的解析呢?

    但是對於最後幾段.....敬謝不敏XDDDD

    回覆刪除
  4. 我從國中就開始聽C&A,演唱會是沒去過,後來靠網路聽了不少場
    就買了兩張演唱會藍光盤
    像07的ALIVE IN LIVE我就有一片藍光,我或許不像你那麼愛C&A
    可也是他們的忠實粉絲

    但是就吸毒這件事,我個人真的認為ASKA絕對有問題
    首先,職業運動圈也不時有現役選手使用毒品的事情(特別是足球圈)
    吸毒不必然會變成廢人,這是第一點。
    再者,吸毒是一件很難被司法機構,但當事人卻很容易在第一時間證明的事情
    如果今天消息出了ASKA馬上公佈可信機構的體檢報告,證明沒有吸毒
    馬上提出控告,那當然是沒什麼好說的。
    可是ASKA在消息走露後,第一時間是棄家潛伏,
    就像許多被爆料吸毒的人一樣要把毒戒了,驗不出來之後才敢出來
    就我來說,第一時間的行動,已經證明他吸毒

    至於恰克,
    他也是有兩把刷子的,唱法偏混音,混音中又偏頭聲,特別是合音(?)的時候
    聲音有一種特殊的金屬感在
    恰克也是可以混成偏真聲的,像近年「NとLの野球帽」最後的高音部分(記得是B4
    至於純胸聲演唱就比較少了,我聽過的只有「ふたりの愛ランド」
    是少部分恰克用近純胸聲處理的歌,給你參考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jIMxO-FDI

    回覆刪除
    回覆
    1. ASKA沒吸毒
      今年才去看過他的演唱會....
      唱的超好的
      高音也很漂亮
      如有他吸毒他的音還能唱那麼高
      那他真的是神

      而且不實報道是指ASKA長期吸毒
      如果是長期吸毒
      就算短期不吸還是驗的出來的
      不懂就別亂說哦

      還有他不第一時間回應
      是他覺得沒必要
      他以前也常被寫
      跟某某女星外遇之類的
      他是沒回應
      所以不懂他的作人處事就不要亂說
      日本芸人不像台灣芸人好嗎?

      刪除
    2. 很多選手吸毒時依然在打聯賽
      就音樂界來說,西洋不少樂手吸毒後演奏也是一把罩
      同理,我不認為吸毒和高音的好壞間有什麼必然的關連

      長期吸毒,驗不驗的出來這點我也不是專家
      如果是輕點的,幾天驗尿就驗不出來了
      有的幾週就驗不出來的(安非他命)
      能從頭髮驗出的,剔掉後重新長完也驗不到了

      ASKA吸毒除了雜誌、YAHOO TOP和電視新聞都上過了,還算被注意
      雖然社會反應不甚熱烈,但也是讓很多人知道有這個事
      如果ASKA真的清白,沒理由第一時間不澄清而是躲起來
      而且我之前也說了,吸毒傳聞不像啥外遇澄清像羅生門一樣
      當事人想立刻澄清是很容易的,馬上去驗,有沒有一翻兩瞪眼

      刪除
    3. ASKA從來不隨媒體起舞,
      媒體說他有吸毒他就去驗以證明自身清白,這不會是他的作風,甚至是侮辱他。
      其實這則新聞報導在日本是以頭條處理,在2CH上也討論近千篇,
      你說日本警方不會有動作?吸毒在日本算是公訴吧,但也沒見後續動作。
      最後這消息就不了了之,很顯然是有心人士操作。

      老實說,我非常開心最後ASKA沒有澄清,因為代表他的人格是在媒體之上的,他知道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音樂負責,他是為音樂而生的,而不是讓這些無謂的八卦影響他。

      刪除
    4. 那你錯了長期吸毒很傷喉嚨的
      你看惠妮休斯頓就是吸到歌都唱不上去了
      而aska並沒躲起來
      其實很多記者也都有找到他本人
      只是他都沒回應
      而且會有這種報導是日本
      最無聊最會唬爛的東京體育報報的
      所以你也信這種小報
      真可笑

      刪除
    5. Whitney不只是吸毒,還有酗酒和婚姻問題
      酒對聲帶是很傷的
      另一個吸毒的日本歌手槙原敬之,吸歸吸,聲帶和唱歌也是好好的

      我倒是聽說,某週刊記者在他家門外找到人後
      他之後好一陣子沒回家了…聯絡的到本人
      不代表看的到本人
      最後,我不是只看報導,而是看當事人的反應

      刪除
    6. 另外,ASKA是等到九月底才突然跳出來說他沒有用
      他沒想到某樓說的,沒有澄清
      而是像許多人一樣,等到時機有利了才出來

      刪除
    7. 我倒是聽說-->這些不就是未根據事實所做出的推斷。
      等有利時機,說到底心裡已認定;白紙也都能染黑,還需多說什麼嗎?

      刪除
    8. 我沒辦法親自查證ASKA是否在家這部分,當然也只能聽說了
      但ASKA沒有在第一時間反應,是事實
      新的週刊報導也符合我的說法

      刪除
  5. ASKA的私生活領域,如何真的有那麼重要?
    從我接觸他們音樂到現在,我只知道 什麼是對音樂的執著和態度。
    您沒有證據,何必隨著大眾媒體的「繪聲繪影」起舞?
    言論自己及口才知識是用在對的地方,而不是用來毀謗他人,我相信您也知道這是不對的。
    如同樓上兩位fans說的,很顯然是有心人士操作。
    你沒有親眼去見過ASKA本人在舞台上的表現,你如何能得知他的真實狀況到底如何?
    說到底,你也是「人云亦云」一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地方不是法庭
      有些東西不須要靠證據,靠常識就可以解決
      法庭上無罪,不代表沒事、也不代表他不可以被公評

      另外,我不覺得我有誹謗他人
      日本音樂人吸毒的也不只他一個

      刪除
    2. 您好,我只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至於其它無謂的報導就讓它去吧!!!

      刪除
  6. 看了版主的回文,深深覺得您的忠實也不過爾爾

    所謂忠實歌迷,不思合理性,報導內容照單全收,斷定aska八九不離十有吸毒

    這是那一國的忠實可言?

    洋洋灑灑寫了一堆,你了解aska的近況嗎?

    橫跨去年到今年的巡迴演唱會名稱是什麽?
    去年新專輯叫什麽?
    今年aska參加國家舉辦的運動比賽又是什麽?(最好國家比賽可以服禁藥)
    其實,我覺得忠實的您,根本連aska現在的長相都認不出來吧

    沒錯,吸毒不會立即變廢人
    但是也不會是aska這個樣子的人
    搜搜最新視頻吧
    看看那個肥嘟嘟又中氣十足的伯伯
    像不像長期毒蟲的樣子
    你會發現,你寫這些八九不離十的文章有多浪費時間的。。

    對了,aska沒有離家潛逃
    不是還有周刊在門口等到他嗎
    還有,動粗一事也是笑談,怎麽忠實的您卻相信了?

    盡信八卦報導無可厚非
    視各人智商而定
    但還請不要口口聲聲說是歌迷
    我們實在承受不起這樣的殊榮

    最後送您一首aska的judge by myself
    相信忠實歌迷的您,會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的是劍道吧?他上NHK和老鄉好比劍的畫面我有看過
      我不會說他是廢人,但我不認為那是中氣十足的人
      很多運動員吸毒的當下,真能有多少人看的出來他賽前吸毒?

      事實上,一些忠實粉絲一廂情願地說ASKA很健康
      和一些人認為ASKA上電視的一些畫面看起來就像吸毒犯
      在我來看都是用有色眼鏡來看事情,本來就不能論斷有在沒有吸毒

      真正讓我覺得ASKA有問題點就是在
      他第一時間選擇逃避問題

      刪除
  7. 另外您“因為很多人吸毒,aska就一定也是”此番言論,真讓人不敢苟同啊

    世界如果是這麽簡單,還需要智者幹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簡單的事情,反而會被智者搞的很復雜

      ASKA不是第一個被爆吸毒後躲風頭再來說沒事的名人
      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刪除
    2. 嗯同意你的說法
      有些簡單的事情,反而會被智者搞的很復雜
      所以你不是第一個相信東京體育報的癈文的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刪除
    3. 我相信對世上相對多數的人來說
      要理解名人被爆吸毒後躲風頭的目的何在
      並不是什麼需要智慧的困難之事
      我心裡尊敬C&A的音樂成就,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
      但我不會因尊敬他人影響我對事情的判斷,如此而已

      爆這個料的可不只有東スポ
      而且我也說好幾次了,真正讓我相信有鬼的不是新聞雜誌,
      而是ASKA第一時間的行為和事後又想撇清的態勢
      我並沒有單純相信媒體,而是自己下評斷

      刪除
    4. ASKA第一時間的行為不與媒體隨之起舞
      是不回嘴,換取思考時間。
      在做出反應前,先認清意氣用事究竟會害到誰,幫了誰?
      何需讓情緒永遠受他人控制。
      唯有在音樂的崗位上證明自己,屈辱,才真的能有平反的一天。

      若是你尊敬C&A,就不該在此大放闕詞。

      刪除
    5. ASKA、薬物疑惑を一部認める!暴力団関係者から入手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31008-00000248-sph-ent

      ASKA現在已經被迫認到有吸食東西啦,可見吸食畫面肯定是被拍到了
      週刊新聞並沒有空口說白話
      只是他想開脫說不是毒品
      但他的說辭,在一般常識人來看都只是愈描愈黑

      大放闕詞?個人真不覺得是這樣

      刪除
    6. 受不了你只相信八卦,怎麽還一副就是聖旨的樣子啊

      周刊說採訪就有採訪
      那他之前寫的跟這次不一樣,你不覺得有異啊

      你不管是有什麽有力證據證明aska的清白
      還是會堅持aska一定有吸毒的想法

      那也罷,感謝我們與您不是同類人

      刪除
    7. 因為他這篇寫的完全是ASKA的自白
      而之前寫的是週刊認為的事實
      被爆吸毒後第一時間選擇逃避的名人,事後想開脫,意外嗎?

      ASKA的自白根本不合常理
      1、
      沒人會因為懶的去醫院拿處方籤,而去找黑道拿一個普通管道就可以拿到一般價位藥品。

      2、
      就算是這樣,一般人沒人會把正常口服藥品,用吸食毒品的方式去吸食
      更不用說還被人拍下來威脅

      ASKA躲了快兩個月後
      寧願認了和黑道的關係和被拍吸食藥品的事實,也要守護到底是啥
      明眼人一看就知,上面那篇連結下看一堆日本網友的反應也知道,
      一般人是不會相信這種說詞的。
      這種話也只有不願接受ASKA吸毒的人會願意去相信

      刪除
  8. 不小心找到這篇,看著一堆人相信ASKA的話然後被打臉..
    ASKA真的是晚節不保,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理的想本來就是會這樣的
      只是你用這id來發言也是挺…

      刪除
  9. 十年後再來回顧本篇,真的相當實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