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再想想當初練唱目的,探究能把真音帶多高

約在兩年前,
我連唱一般偶像流行樂的G4,都唱不準唱不上去
和一般卡拉OK包廂裡的男士們一樣,只能走音,還沒有啥自覺
真音極限就在F#4,這F#4還是得用吼的才上的去
我想我先天音高應是在high baritone,在一般男中音(baritone)和男高音(tenor)之間

到了現在,雖然只在練習時發的比較順
真音可以頂進頭聲區到C5了(tenor high C),狀況好的話可以到C#5
算一算真音多了六個半音,等於是多了半個八度,差很多
我有那麼點資格說
除非是男低音,一般男人好好練都可以唱實C5
不過要真音成份多的頭聲,B4和C5間有個很大的障礙
這一個半音的差距讓我感覺非常大…
不少職業男歌手,特別在東方世界,現場C5都可能會唱不穩
同時B4很穩的不少,我想這就是原因

一般歌手,主要就唱到G4、A4的
少部分不是不能頂上去唱更高,是一種音色上的選擇
像以前日本的久保田利伸,他可以唱實C5,只是他更愛唱G4、G#4
但多數人,像福山雅治……高音大概就在E4,偶爾唱點F4…
是放棄擴展音域的類型…
福山雅治現場低音其實也出不太來,他絕非男低音
只是他像一般男中音,久而久之就認為自己真音就只能到那

男中音練好可以唱進C5
男高音練好則是可以唱進soprano(女高音)的音域
咱們兒台灣的林育群,翻唱日本女歌唱原KEY
真音帶到D5(註1)唱的是有模有樣
不過大概到E5、F5左右,共鳴腔位置必須調整
會出現台灣俗稱強假音
或者是CVT(Complete Vocal Technique)所謂的metal like neutral(簡稱mln)的音色
平均最高音到C6(soprano high c)、D6
西洋男重金屬搖滾歌手,
現場從C5唱到G5、A5,甚至是擠上B5時
音質改變是漸進式,聲音飽滿度維持在高檔
現在聽SHE'S GONE,一樣是唱的上去
也感受的出來眾多cover歌唱哪些是在過換聲區時音質改變較大、飽滿度有減損

不過如果就一般人對真音的定義來看
上述mln的音色,大概是算不進一般所謂的真音
畢竟共鳴腔是有變
就頂真聲方面,女性還是比較有優勢的
西洋頂尖女歌手像Mariah Carey、CA等人
到G5、F#5、F5依然可以把真音頂進去,特別是F#5
唱起歌轉詞、轉音還能連發 囧
而男性要頂到E5就很拼了,實際拿來唱歌,唱一個單音都很困難
我想這地方就是男性翻唱女歌的最大界限
在E5的穩定性就差了一截,唱現場不是唱的比較頭聲,就是得降KEY
像ONE OK ROCK的「完全感覚DREAMER」
真聲頂到E5的部分,我沒聽他現場有唱過
對這點
我是覺得並不是taka不會唱歌,而是男性頂真聲頂到E5實在是很難
何況是在要唱很多首歌的演唱會
他要唱的像B'Z點(頭聲為主的唱法)不是難事,但是他明顯就是不想…

就我側面了解,先天上來說,女性對頭聲原本就不陌生
日常講話就用的到
光是練唱門檻比男性低不少,沒有想要唱實頂真聲的女性
要唱B4~D5真是不怎麼需要特別練
要頂真音唱實唱出力量是需要功夫或是天份(註2)
不過一般女生就算頂真音
大概主要就唱到D5左右,D5唱的也不多
到E5唱虛點或是鎖喉的大有人在(像水樹奈奈…
不考慮建立頭聲的難度差
女性唱實D5要費的勞力,相當於男生唱A4
而男性唱C5的勞力,大概和女生唱E5、F5相當
在東洋能唱出紮實、有力的E5的女性就是頂尖唱將了
日本樂壇大概到Superfly這麼高等級的才辦的到
F5以上……韓國女歌手唱的還比日本多…

註1:林育群高音的唱法,以CVT的MODE來套我想就是curbing
          真音用憋氣、哭腔的法子帶進去,苦情唱法唱女性抒情歌真的是蠻合的

註2:前一陣子在日本很紅的西野カナ,就是天份型的
          她真音唱C#5像喝水一樣,連難唱的閉口音「り」她真音唱到D5、D#5沒問題
          那時聽的我人都傻了…

          我到現還是不懂為啥部分日本人高音這麼愛擺閉口音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完全不覺得li這個音到D#5會難(個人可以唱到G5,是同儕中的女中音而已),嚴格說應該是唱歌整體要好聽(節奏+感情+音色),又能唱到D5以上的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