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從TERA看台日網遊玩家的不同

一般網路上,常看到有人抱怨台灣玩家素質低落
理由簇繁不及備載。
然而,除了部分連線遊戲,在我之前的經驗裡,或者說常理來看
怪人是不分國籍的,每國都有莫名其妙的人在。
不過,在特別強調的分工的mmorpg裡,我的確是親身感受到台灣玩家的不同。

一般團戰對戰遊戲,雖然說要合作,但野團基本上常是各打各的(RTS、FPS等)
獨自作戰為主,互相配合為輔。
通常這類遊戲,會發生的不外是合作不愉快,
有道是「贏了是哥的功勞,輸了是你們的錯」。
這點不分國家,都是有的。

不過從分工更細的TERA副本來看。
因為每個職業有他定性的事情和任務,
責任是很好釐清的。
當然,網路上常看到有些人互相指責,落落長
像坦說打亂來,打說坦補不會玩,
依我來看,會發生這種事,往往就只是,兩邊都有問題
然而沒人肯把頭低下來而已。

在日本,打看到坦不太會玩,在不會全滅的前提下,
都會自己控制火力,若是OT不影響全員的生存,
就是所有打手全力輸出各自逃命。
而在台灣,只想打王的屁股的打手很多。
王在打坦,偶爾放放範圍大招那些打都閃不太開了。
王去打那個打,那個打手自然是沒招架的能耐。

裝備好沒事
當事人OS:哥的裝強很屌,我很行

裝備爛就開始罵人
當事人OS:坦補會不會玩啊?哥就是來打屁股的,你們分內的工作都做不好

他不會去想別人有沒有能力,也不會想自己可以做什麼。
也不會進一步想說,有些時候坦補根本不該也不能做他期待的事。
打手要在雷區一直打王快OT,坦難到也要進去一起找罪受?
只是你在台灣,好像真的就只能找罪受。

一樣是野團,日本的坦水準同樣是比台灣高。
就算無關大局,犯一些小失誤一定會道歉。

對不起我怪我沒拉好
對不起我綁錯隻
等等

而在台灣,野團根本極少有坦會去做那些日本坦嘗試卻失敗的事。
沒做、失誤也沒人會和你說啥。
劍鬥在台灣報火力進來,戰鬥中開防禦模式的一堆
BOSS攻略的細膩度當然有一段差距,坦打補的陣形,整體合作的情況,
台灣就是一盤散沙。
真的要說台灣玩家哪裡不如外國,
我覺得就是,台灣人玩遊戲比較隨便(這有好有壞
而且雷人嚴重缺乏體諒他人的心態吧,
講白了就是別人怎樣他不在乎,
只在意自己能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